App市集首頁圖示
回App市集首頁
市集首頁
前往教育大市集
教育大市集

APP推薦

APP專文

教學影片

課程設計

我的貢獻

其它服務
教師登入
教師登入
X
您可能也會喜歡下面的程式
PowToon 動畫影片製作
PowToon 動畫影片製作
會知道有Powtoon這個製作動畫影片的...
安裝:6859  點閱:12171~吳雅真
Typeform 互動式線上問卷與評量
Typeform 互動式線上問卷與評量
Typeform主要是讓企業或個人用戶輕...
安裝:5829  點閱:12618~吳雅真
Edulastic 即時反饋形成性評量
Edulastic 即時反饋形成性評量
首先本次介紹的是即時反饋評量應用程式Ed...
安裝:6421  點閱:12455~吳雅真
XMind on rollApp
XMind on rollApp
XMind是世界上最酷的心智圖軟體、最好...
安裝:6989  點閱:22364~周佩玉
相機
相機
使用網路攝影機拍攝創意十足的相片。 有...
安裝:10282  點閱:19421~林建雄
螢幕錄影+網路攝影機Screencastify (Screen Video Recorder)
螢幕錄影+網路攝影機Screencastify (Screen Video Recorder)
錄製畫面包括網頁或電腦程式;同步顯示攝影...
安裝:8274  點閱:12008~姚述勤
European Football Jersey Quiz 歐洲足球球衣測驗
European Football Jersey Quiz 歐洲足球球衣測驗
今年夏天足球迷不可錯過的2016歐洲杯!...
安裝:5858  點閱:17806~吳雅真
Makeblock mBot for Scratch X
Makeblock mBot for Scratch X
On the ScratchX webs...
安裝:5738  點閱:13164~張藝騰
kids-a-z
kids-a-z
這個網站一直在成長!! 從一開始將紙本...
安裝:6632  點閱:12161~張可函
Pear Deck 互動式課程和形成性評量
Pear Deck 互動式課程和形成性評量
Pear Deck的功能強大,可以進行互...
安裝:7339  點閱:14435~吳雅真
Piconion 影像處理
Piconion 影像處理
影像處理: 調整大小、裁切、翻轉、旋轉、...
安裝:5755  點閱:12679~蔡鈞偉
PlayPosit (原eduCanon) 製作互動式影片
PlayPosit (原eduCanon) 製作互動式影片
線上影片互動課程編輯工具系列之三: e...
安裝:5268  點閱:14577~吳雅真
EDpuzzle 製作互動式影片
EDpuzzle 製作互動式影片
線上影片互動課程編輯工具系列之二: E...
安裝:6460  點閱:19511~吳雅真
Screencastify
Screencastify
Screencastify 是一個Goo...
安裝:6071  點閱:14004~藍金水
goobric
goobric
評分管理使用介面,主要是搭配google...
安裝:6009  點閱:14159~莊金和
google 簡報
google 簡報
為線上共作簡報軟體,利用gmail帳號登...
安裝:7669  點閱:24606~李思慧
coggle
coggle
為線上共作心智圖軟體,利用gamail帳...
安裝:5894  點閱:13485~李思慧
點閱:7/13492(今日/總計)
安裝:7/5670(今日/總計)
軟體名稱: ClassFlow 新世代的課程管理教學軟體
學習領域國語文、英文、數學、社會、自然、健康、體育、資訊、藝術、其它
適用年段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十一、十二年級
適用載具PC、平板、手機
作業系統任何能安裝Chrome瀏覽器之作業系統
推  薦  者:吳雅真(桃園市) (2017/4/1 下午 09:25:59)
QR Code手機掃瞄安裝
主題學習APP地圖主題學習APP地圖 APP專文APP專文 課程設計課程設計

我要投稿

我要投稿

我要投稿

教學影片教學影片

我要投稿

應用程式說明:
今天要介紹的是個超重量級的軟體—ClassFlow,集課程管理、互動教學與評量、結果分析與紀錄於大成,臺灣的老師不可不知!

ClassFlow特別之處不只在於提供了完全免費、功能強大的的平臺,讓老師進行課程管理、互動教學、形成性評量與結果分析,它背後是一個整合了硬體設備、雲端平臺、教學軟體的教育團隊—網龍華漁科技教育。

幾年前風行的電子白板,世界前兩大製造商其中之一是我們熟知的Smartboard系統(加拿大公司);另一個則是在美國常用的Promethean系統的ActivBoard(英國公司),而ClassFlow即是Promethean(普羅米修斯)研發搭配的互動教學軟體。

普羅米修斯成立於1997年,是一家英國的智慧教育軟硬體公司。在2015年被華漁教育科技公司併購,金額1.3億美金。華漁教育是中國大陸的網龍網絡公司(網路遊戲公司)底下的子公司,所以老師們可以發現,ClassFlow的教師和學生介面是中文的,而且是正體中文。

普羅米修斯原本就以英、美為主要市場,使用者遍及全球100多個國家。被華漁教育收購後,他們更把眼光放到中國和亞洲發展中國家。據統計,中國和印度就有4.5億K12人口,加上印尼、孟加拉、非洲等,更是龐大的市場。

但以上這些訊息,和我們有什麼關係呢?

個人認為,當這樣一個結合了硬體、軟體、雲端、再加上教師社群資源的大平臺一旦出現,就能建構一個大型的數位教育資源(支援)體系、這個體系一旦建置完善,就是實施BYOD (Bring Your Own Device學生自備載具)、「一生一平板」等數位科技教學的成熟時機。

在這個體系中,在教學前,教師能迅速的根據各科、各單元、各項能力指標,找出所需的教學資源和試題,可以自製資源和評量、可以複製其他教師的資源和評量,或是加以重製使用;而教師研發的教學資源,可免費與社群的其他教師分享,也可以將某些優質的教學單元標價,販售給其他教育者使用,這在國外一些知名的apps網站中已經是很普徧的現象。

不可否認地,許許多多的家長與教師仍心存疑慮,最擔憂的莫過於學童的視力惡化的問題;再者則是質疑,難道數位科技化的學習就是讓學生滑手機、玩平板?也難怪臺北市柯市長去年(2016)推出「一生一平板」的政策就立刻受到抨擊。

但我相信,不管是BYOD、一生一平板、數位課本,Whatever you name it! 由教師主導,學生以行動載具來學習,是不可擋的趨勢潮流。而學生手上的載具,不管是iPad、平板或Chromebook,絕對不只是,也不應該是用來看電子書、上網查資料、玩遊戲的新型玩具而已。而是教師手中教材與資源的強力延伸,給老師「洪荒之力」,進行更有效的課堂管理、提高學生的參與度、得到學生立即的反饋、進行形成性評量或差異化教學、評量的結果馬上做題目分析、輸出學習報告、立即補救、學生學習成效同步通知家長,讓老師、學生、家長共同合作,讓孩子學得更好!而凡此所舉的種種學習目標或理想,相信正在看本文的每位老師都知道,我們這個「全國教學APP市集」裡老師們使用的、推薦的apps,很多都可以做得到!

寫這麼大一段心得的用意在於,在帶著我的學生用過這麼多國外精心設計的形形色色apps後,讚嘆之餘也不免感慨,我們臺灣能否擁有像ClassFlow這麼一套結合軟硬體、雲端平臺、再加上社群資源的系統。我們當然可以使用其他人開發的apps,尤其像ClassFlow這樣完全免費的系統,多方便多好用啊!但我還是不禁想問,我們自己的系統在哪裡?我們的數位開發人才、數位教學人才有用武之地嗎?

所以在很多場合,不管是遇到大學教授,或是教科書出版商的人員,雖然知道人微言輕,還是會努力提出建議。這樣一套系統要建置起來需要龐大的資金、技術與人才,我們常看到國外募資成立的,像Classkick, MasteryConnect等等,金額都是幾百萬美元起跳的,而上面提到的收購普羅米修斯金額更是令人咋舌!

如果我們政府能委託大學來建構一套數位課程管理與互動教學的系統,或是由出版商來做也可以,可以用買教科書的方式來採購。軟體開發是需要資金與人力的,使用者付費是應當的。我們也應該習慣國外的免費增值的使用模式,付費的apps按學期或年度來付費使用。數位化科技教學不能只著重在硬體,只買平板或無線環境設備,教學的軟體和硬體設備一樣重要,甚至軟體可以先於硬體。

怎麼說呢?因為畢竟平板和無線環境的建置需要花費大筆的經費,不是每所學校在短時間內負擔得起的;而軟體則不同,只要學校有電腦教室、行動教室、或是行動推車,就可以玩轉各式的軟體。希望政府能更重視學校對教學軟體的需求,採購法也要鬆綁,讓老師可以用信用卡(因為也只能用信用卡)買apps,而不是每次都得麻煩廠商刷卡購買。

如果說第一代的教科書是紙本課本,第二代的是電子書,我心目中的第三代教科書就是這樣一套課堂管理、互動教學、即時反饋的系統,才能適用於已經或即將到來的,全方面的數位科技教育時代。

話說回來,ClassFlow這麼一套功能強大的軟體(下文會介紹)為什麼是免費的?我個人的看法是這家公司夠大,有用心有野心,整合了之前所提到的軟硬體、雲端和教師資源社群,上述所提到的許多地區一旦開始實施數位教學,他們的系統完善,可以一步到位,其中的商機是很大的!

好啦,畢竟我是老師,不是生意人,這就開始認真地介紹ClassFlow!
教學使用方法或心得:
首先進到ClassFlow的網頁:https://classflow.com/。
首頁是英文版的,但一旦點選"Log in"或是"Create an Account",就會自動切換成正體中文頁面。

此外,也可以直接用中文版的網頁來登入或建立帳號:https://classflow.com/zh-hant/。登入或建立帳號時就已區分教師或學生的身分。老師可以註冊新帳戶,或是透過Facebook, Google+等方式註冊。

登入後左上方有五個功能區,分別是「首頁」、「班級」、「我的資源」、「市場」、「更多」(「報告」和「設定」)。

要建立「班級」有兩種模式:「建立新班級」和「匯入Google Classroom」。我先試著匯入Google Classroom裡的班級,結果在第一次上課的時候發生鬼打牆的狀況。學生在登入頁面https://prod.classflow.com/student/,以班級碼加入班級時,系統要求他們要先登入,但因為是直接從Google Classroom同步過來的,所以學生並沒有登入管道,若要求他們以Google帳戶重新去新建帳號,系統又顯示他們使用的帳號已存在,所以只好砍掉原本同步的班級重練。

幾次嚐試下來,建議老師選用「新建新班級」的方式建立班級,這裡頭又有兩種模式:「由學生產生的班級」(網站建議使用此類型的班級,因為允許遠程學習。學生可以有自己的帳戶,而且您可以邀請學生家長。)老師可以出作業、有家長應用程式、還有班級聊天功能;另一種是「教師產生的班級」,下面的說明提到(我們理解在某些班級中,學生年齡太小,無法使用自己的帳戶,在此類型的班級中,您可以將學生加入名冊。)

試用各種建立班級的心得是:如果您的學生有Google帳號,就用「新建新班級」的「由學生產生的班級」的模式,讓學生用Google帳號建立帳號,再以班級碼加入你設好的班級;如果學生年紀小或沒有Google帳號,則用「教師產生的班級」的模式,由老師建立班級名冊,但這模式就會少了出作業、家長應用程式、和班級聊天的功能。

接著要介紹的是「市場」(Marketplace)這個區塊,由於普羅米修斯這家公司已經營多年(1997迄今),它的教師社群—普羅米修斯星球(Promethean Planet)有無數教師的教學資源,去年9月已經整合進入ClassFlow的「市場」。老師可以在「市場」這個公開的社群買賣自己設計的教案、單元、評量、教師指引、學習單等等。這個區塊號稱有數百萬的交互資源,大部分應該是免費的,因為我搜了老半天,沒看到要錢的。Nearpod裡就有蠻多是要付費的。

再來是「我的資源」,這個部分其實就是讓老師建立自己的教學資源。ClassFlow可與Dropbox、Google Drive、OneDrive等帳戶連線,取用帳戶裡的資源,當然也可以上傳自己的資源。「我的資源」可以創建的教學資源非常多元,可新建「資料夾Folder」、「課程Lesson」、「作業Assignment」、「評定Assessment」、「學習套件Learning Pack」、「題庫Item Bank」、「課程Course」、「評定準則Rubric」、「徽章Badge」、「活動Activity」、「檔案上傳File Upload」、「網頁Webpage URL」、「轉換Convert」:「PowerPoint」「Flipchart」「SMART Notebook」等等。我基本上只玩了第一項「課程Lesson」,拿來上整節課,用投影片授課講解、看Youtube影片、連到網路資源、出隨堂小考、分析題目、紀錄成績,便已綽綽有餘。其他的功能會陸陸續續探索,也歡迎老師們一起來玩。

ClassFlow還有幾項特點提供老師參考:
1. 因為Promethean是以做電子白板ActivBoard起家的,現在還有ActivPanel多點觸控液晶螢幕、ActivTable互動課桌等等各項產品(再次強調我是老師,不是他們的業代),所以ClassFlow軟體有即時互動式白板的功能,可以在任何電腦、觸控螢幕或電子白板,用任何素材,隨時創建互動式白板課程。這點還蠻方便的,不管你用的是哪一家的電子白板或觸控螢幕都相容。如果只是一般投影機和布幕,也可以在電腦或平板上使用,相當方便好用。互動白板的工具箱有多項工具:量角器、直尺、指南針(圓規)、三角板、圖形計算機、展示器(遮蓋螢幕)、聚光燈等。即時互動白板也和其他課程一樣,可以隨時插入小考題目,題型很多元:創意性(畫板)、啟發性(短答)、對/錯、是/否、多項(多選)、等級(李克特量表)、文字型(長答)、數字題等等。

2. 在搜尋或創建教學資源時是以「學科」、「等級」、「檔案格式」、「價格」、「上傳者」、「客戶評價」、「語言」等分類檢索,不像Edulastic或是MasteryConnect(另一超重量級app,以後會介紹),是以教學標準如「共同核心教學標準」(Common Core Learning Standards)或各州共同核心標準裡的各項能力指標來加以搜尋教學資源或題目。

3. 如果要比較的話,ClassFlow和Nearpod很類似,都可以進行課程管理、教學、評量與分析。ClassFlow的題型比較多元,而Nearpod連結到別的網頁或嵌入別的網頁時,相容性比較好。ClassFlow連結到別的網頁時,目標網頁使用起來卡卡的,常常畫面會被切掉一半。

4. ClassFlow還有個地方和Nearpod大不相同,課程中的投影卡(在ClassFlow裡稱之為卡片card)可以有教師和學生個別的投影片。這項功能的好處是如果要讓學生看Youtube的影片或歌曲,老師的投影片可以嵌入Youtube影片,上課時點擊播放,而學生的投影片則可以打上「請注意看影片!等下會有魔王挑戰題喔!」等字眼。這個雙投影片設計比Nearpod高明,因為Nearpod的投影片是老師和學生都同一張,一旦看影片時,全班會因為點擊影片時間不同,整個班級會鬧哄哄的。

5. ClassFlow有個小朋友很愛的功能—獎勵虛擬徽章,而且「我的資源」裡還有可以設計自己的徽章的功能。

好啦!介紹這個軟體費了我好大的功夫,而且還有很多功能有待探索,大家一起繼續努力囉!
我要回應(250字以內)  (請先登入)

相關回應
下一頁
上一頁
Close
ClassFlow 新世代的課程管理教學軟體(共1張圖片)
指導單位: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參與單位:全國直轄市、縣(市)政府教育局/處     承辦單位:新北市大觀國小      
本站僅供教育使用,非商業用途,推薦之App圖示皆連結至Google Play、Chrome Store、Apple Store,若有侵權請通知我們,我們將儘速處理。
網站建置:2012 - 新北市教研科資教股  TEL:02-80723456     Longer Web Counter 2009/3
(Label推薦活動說明) Close
  • 本期推薦期限為:Label
  • 本期推薦之App來源為:
載入中……